洪一中 

(圖片拍攝者:LEO ,引用來源:台灣棒球維基館

 

2001.12.9 專訪 by 八寶

 

本壘大關是棒球競賽的兵家必爭之地,鎮守本壘的捕手則是全場工作和責任最重的守備位置,很多喜愛棒球的小朋友會搶著練威風八面的投手和馳騁球場的外野手,卻很少有人會主動想練「捕手」,原因多半是「太辛苦了,又沒人注意」。以四十歲高齡重披中華隊戰袍的鐵捕洪一中鎮守本壘生涯長達三十年了,回首一路忍受衝撞的捕手生涯,他還是笑著說:「當捕手真的很辛苦啦!但我不後悔,它讓我得到最豐富的棒球知識。」


被廣大球迷暱稱「紅中」的洪一中,在本屆世界盃大賽榮任「隊長」,除了年紀輩份夠,他的靈巧配球、奮戰精神及隨和個性,都是本屆隊長的不二人選。紅中說,當捕手最重要的三個條件是「觀察力強、反應快和臂力夠」,一場比賽下來,捕手平均要動到一百多次腦筋,得隨時注意場上變化多端的狀況才能應變,也因此學得最多。


紅中認為,想當好捕手,光有觀察力和臂力是不夠的,最好有「立即把觀察化為行動」的反應能力,才不會錯失任何一個封鎖打者和跑者的機會。紅中的眼睛雖然不大,目光卻很犀利,打者在練習區揮棒,紅中便會趁機從姿勢觀察打者的打擊習性,再考量投手的當日狀況來配球,身處全隊唯一面對所有守備員的位置,紅中就像許多傑出捕手一樣,早就練就眼觀八方的本領。


「棒球大概是所有運動最困難的,打球打了三十年,我還是有很多狀況不懂。棒球規則變化太多了,場上有時出現很奇怪的狀況,得動用到平常幾乎不會動用到的規則,球員就很容易出現『狀況』中的『狀況』。」紅中說,一個好捕手需要從小練起,要一直練到「不須要思考就能處理各種狀況」,和投手的搭配得熟悉瞭解投手的各種球路,做到「互相信任」。


談到跟投手的互相信任,紅中很歹勢地透露一個本屆世棒賽的投捕小秘密。在賽前狀況相當被看好的投手宋肇基,本屆兩次出賽表現都不如預期,紅中語帶抱歉地說:「他那天投球的確偏高,但我也有疏忽,宋仔很相信我,都按照我的暗號在投,可是我在場上太緊繃,竟然忘記他還有另外一、兩種球路,等到他被換下場我才想起剛剛都沒配另外的球路,趕緊跟他說失禮啦!」


紅中說,中華隊選手名單直到十月中旬才最後敲定他是第一線捕手,以前跟宋肇基沒搭配過,緊要關頭就出岔了,幸好球賽最後贏得漂亮。紅中還透露,每一次輸球捕手都會感到自責,容易失眠。職棒的捕手輸球回家躺下的第一件事,大概都是回想今天配球的內容:「我九局為什麼那樣配?那球哪A安內?」


「不過,如果投手水準不夠,捕手配球再靈光也沒有用。」以獨到配球廣受肯定的紅中說,當球隊成績好的時候,媒體和球迷常會凸顯投手的表現,但大家不要忘了,球隊是一個團體,整體的表現水準其實不能分割來看,投手投得再好,如果沒有守備員幫忙守備、打擊者打安打得分,還是不會贏球的。


「每個捕手大概都很習慣『被忽略』,職棒不會把比賽的MVP頒給捕手,捕手要拿MVP除非是打擊很好,打出勝利打點之類的。」紅中表示,會練捕手的人通常都很認命,對教練指定的練習份量和下達的指示都會盡力去作。身高僅一七二公分、在捕手群身材算袖珍的紅中認為,對好捕手來說,身材還是其次,但忍受衝撞和傷痛的毅力一定要比別人強。


洪一中早期在前輩涂忠男、曾智偵的精彩表現下,僅在一九八八年代表過中華成棒隊參加世界盃和奧運,隔年中華職棒聯盟成立,當時知名度並不高的紅中,以獨到的配球和不錯的打擊成為兄弟隊當家捕手,也屢屢奪得球迷票選最受歡迎捕手冠軍。今年第二度披上中華隊戰袍代表國家出賽,紅中坦承壓力比當年大很多,一方面球賽就在國內比,國人的期待非常直接地傳達到球員身上,加上身為職棒選手,「大家會認為你表現好是應該的,表現不好就會被檢討。」


談到四十歲以後的棒球生涯,紅中笑著說:「我現在的心態跟以前當選手很不一樣了,現在打球對我是一種享受,不像以前會覺得練球很辛苦。」世棒賽後,媒體追問紅中會不會繼續擔任職棒捕手,紅中的回答是:「當然!至少還可以再打一年。」但保養有術的他並不僅以「再打一年就好」為目標,他語帶豪氣地表示,他會盡量把體力維持好,能當多久的職棒捕手就當多久。


紅中說,球員到了這個年紀,技術和頭腦都很受人相信,唯一怕的就是體力衰退。但打球既然已成為樂趣,紅中練球自然有一套高標準的自我要求,「我練太多,他們還會叫我不要練,要我小心年紀大練過頭了!」紅中透露自己維持體力的三大秘訣,分別是:一、生活作息正常,二、心態不要一直去想自己已經四十歲,三、心態和行動要能配合,練球打球都要有「不能輸給年輕人」的架勢。


不過,再怎麼能撐,鐵捕紅中總有一天得面臨「長江後浪推前浪」的世代交替。紅中呼籲政府,若有心把棒球當成台灣的國球,就需要建立一套很好的機制,讓退休的職棒選手能到基層去教學生打棒球。職棒選手當久了,都會知道怎樣保養身體、防止受傷,以前台灣的學生棒球不乏有教練把好球員的「吃飯傢伙」操壞,實在很可惜。


紅中舉金龍旗的比賽為例,他觀察參加金龍旗比賽的隊伍,凡是有前職棒選手去帶的球隊,都明顯進步的比其他球隊快。他懇切指出:「只要政府把資深棒球選手教學生棒球的制度建立起來,台灣棒球絕對會有很好的提升!」


★附註:此篇專訪是在2001年世界盃棒球賽剛落幕之際,特地跑去某個記者會場合抓緊空檔訪問紅中後所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aob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