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seball.jpg 

(海報設計:artboy)

 

〔緣起〕

在世界盃棒球賽落幕後,身為棒球迷的我一直在思考能為台灣棒球界做些什麼。2001年12月在台東渡假剛好有緣目睹關懷盃少棒賽,看著東部的原住民小朋友打棒球的模樣,突然很感慨的想起,原住民棒球界的好手一代代為台灣棒球界寫下精采的歷史,但他們住在生活和教育環境一向弱勢的東部,從小除了打棒球,似乎都沒有培養什麼其他興趣和專長,他們一旦不打棒球,很多人的出路都比平地球員更慘。

於是我想到,何不集合年輕球迷的熱心和才能,奉獻時間到東部擔當義務老師,好為東部少棒隊的小朋友開啟一扇接觸不同學習領域的窗口呢?〔關懷少棒冬令營〕最初的構想就在從台東飛回台北的飛機上萌芽了,回到台北,跟台灣棒球向前走家族的家長群商量,大家都覺得這是很好且實際的關懷行動方案,在熱血棒球迷的群策群力下,〔關懷少棒冬令營〕從構思、寫企劃案、尋找義務師資和贊助資源、與花蓮棒球界接洽籌畫和執行,前後僅僅一個月的時間,就讓〔關懷少棒冬令營〕順利如期在今年寒假正式舉辦,也成為國內第一個由球迷主動發起籌辦的少棒營。

考量東部許多原住民家庭的經濟狀況不佳,當初規劃時便以〔讓原住民少棒隊員免費參加〕為原則,感謝一向對國內教育和休閒事務關懷備至的金車教育基金會,在短時間之內就允諾贊助營隊所需經費,使營隊企劃不致胎死腹中,更感謝所有共襄盛舉的特聘老師和義務老師群的幫忙,讓七天六夜的營隊行程能夠安排得多采多姿。


〔開幕報導〕2002/1/27

國內第一次由球迷主動發起籌辦的關懷少棒冬令營,一月二十七日早上在花蓮縣立棒球場溫馨開幕,花蓮縣市僅剩的六支少棒隊中正、太巴塱、新城、光復、富源、豐濱盡數到齊,活動不但讓原住民少棒隊員免費參加,還邀集北中南的熱心球迷自出交通費到花蓮擔當運動防護、英文會話、漫畫入門等科目的義務老師,讓處於教育環境弱勢的小朋友除了打棒球,能擁有開拓學習視野的絕佳機會。

關懷少棒冬令營由『中華隊加油!台灣棒球向前走』奇摩家族發起、規劃和協辦,由金車教育基金會和教育部中小學棒球運動競賽籌備委員會花蓮工作小組聯合贊助主辦。營長八寶表示,世界盃棒球賽喚醒了諸多球迷的熱情,不少年輕球迷都想為基層棒運紮根奉獻心力,因考量原住民棒球選手從小只知道打棒球,鮮少培養其他興趣和專長,故由台灣棒球向前走家族發起籌辦關懷少棒冬令營,聚集熱心球迷擔任到東部服務教學的義務師資。

由於活動免費參加且課程豐富,六支少棒隊共有近百位小學生報到參加,雖然花蓮細雨紛飛天候濕冷,冒雨打球的小朋友依然興致高昂,室內課程則在幾位超強師資的帶領下,讓許多小朋友都覺得收穫滿行囊。

營隊開幕第一天由國立體育學院運動防護系講師王百川為少棒選手講解運動防護觀念,極喜愛棒球的知名漫畫家敖幼祥和水瓶鯨魚慨然允諾義務先後擔綱漫畫入門老師,名球評曾文誠將在營隊期間講解兩堂棒球的規則和歷史故事。為了讓原住民小朋友能從外籍人士口中學習正確的英文會話發音,營隊特別邀請兩位美國籍英語會話老師,並提供糖果和果凍當獎品鼓勵小朋友勇於開口講英文。

率領中華隊拿下世界盃季軍的總教練林華韋已允諾出席將於二月二日上午舉行的閉幕典禮,提供神秘禮物給營隊最認真學習的小朋友。



八寶,2002.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aob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