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八寶攝於2007年旗津沙灘)

 

什麼是科學?為什麼要看科學報導?

更廣義地說,什麼是學術研究?為什麼要看學術研究相關報導?

 

在大報社負責科學及學術研究相關路線十年多來,我常在思考上述幾個問號,也是每回有實習記者來報社跟我跑新聞時,不免會問他們的「開場白」問題。

 


無可否認,工業革命後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及其帶來的財富便利,使科學與學術研究,成為世界各國政府及教育系統的「強勢領域」,學者教授在各國社會多居於崇高知識份子的地位,科技及其基礎研究每年更用去國家總預算數以百億計的經費。


每次我看到網路轉寄來完全不合邏輯的「偽科學」信件,或電視播放怪力亂神及誤導民眾的「偽研究食品藥物」報導,再聽到朋友言之鑿鑿地轉述諸如:「在電腦旁放一杯水有助於降低輻射傷害」、「行動電話的輻射線強到可以煮熟雞蛋」、「沖水時若不蓋上馬桶蓋,病菌會噴到六米高充滿廁所」等荒謬謠言,就不免感嘆台灣科學教育「有夠失敗」。


再回到開頭的問題,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藉由擔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的「終身教育」主筆編輯之一,我企圖在未來幾個月向網路讀者們介紹個人「主觀認為台灣人不能不知道」的「科學」或「學術新聞」。出身台大地質系的我,將先從「台灣島的科學」出發,再逐步推到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簡稱國科會)的科研補助政策、台灣最高學術機關「中央研究院」及各大學拿人民納稅錢所做的學術研究。


當然,我個人的知識學力非常有限,還盼各方學者專家不吝在未來發表的每個篇章,多多給予迴響指教。

 
八寶,2007.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aob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